欢迎关注中国国际管道大会!    中文 | ENGLISH     

展会资讯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包钢铁精矿管道 抢修大行动记实

时间:2020-05-23

2008年5月,包钢投资数十亿元开工建设白云鄂博铁精矿矿浆输送及供水管线工程,在包钢厂区和白云鄂博铁矿之间修建一条运输管道,实现包钢至白云鄂博的管道供水和白云鄂博至包钢的矿浆管道输送。该管线全长145公里,采用双线管道,即从黄河取水,经过阴山和草原,把水输运到白云鄂博铁矿,供水管道输水能力为年2000万立方米,在白云鄂博铁矿新建的选矿厂里,用水与铁精矿搅和成矿浆,再用另一条DN350矿浆管道输送回到包钢厂区,铁精矿矿浆输送能力为年550万吨。

矿浆管道系统肩负着巴润分公司、宝山矿业公司及民营选厂矿浆输送的主要任务。2019年度实际输送量达594.6万吨,首次达到并超越设计目标550万吨,刷新历史记录,为公司圆满完成生产任务做出巨大贡献,是包钢(集团)公司名副其实的原料大动脉。

4月27日,在一次日常巡检中发现,位于白云区83公里处南400米,2号压力监测站附近,发现路面有矿浆,疑似矿浆管道泄露。当巡检人员第一时间将巡检情况报告矿浆部时,这条潜藏在地下5米多深的“巨龙”,它的安危引起公司的高度重视。

确定泄漏点,开启抢修工作

4月27日,包钢巴润分公司领导带领设备部及矿浆部相关人员及时赶赴现场,矿浆部巡检人员结合多年巡检经验,快速对泄漏点进行定位,协调挖掘机奔赴现场进行挖掘排查。

经过4小时左右的挖掘,深埋地下的矿浆管道显现在大家眼前。矿浆部人员迅速对这条开挖显露长近三十几米的管线进行“体检”,发现渗漏点1处,由于此地是管道加速流较大的地方,由此产生压力、矿浆冲力最大,使管道焊缝处发生渗漏。

合理制定抢修方案

4月27日,在通过对管道渗漏情况的检查,包钢巴润分公司党委书记闫常陆,高级技术主管刘亚峰,设备部部长吕永义,矿浆部部长杨小亮及在场的抢修人员及时召开现场会议,讨论抢修方案,最终确定在渗漏处通过“打包带”的方法,紧急解决管道渗漏问题,待5月19日停水检修时进行处理。

4月28日,抢修进行实际操作阶段

为了不影响生产运行,此次抢修是在矿浆管道运行状态下开展的,矿浆运行泵站稳操作、稳输出,确保管道平稳运行,为抢修工作创造条件。抢修对1处渗漏点进“打包带”(焊接),并对下游管道焊缝处进行查看、测量管壁,对薄弱部位进行“打包带”,提前做出预防性措施。

成立巡检组,守护我们的“巨龙”

为了保证这截脆弱的管道安全运行。4月28日起,矿浆部抽调部门班组人员,组成巡检组,每组两人,进行点检巡查,开启昼夜守护模式。峰回路转,不仅是矿浆越野管道的输送路线,更是我们工人阶级面对困难勇于克服,知难不畏难的工人阶级本色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