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中国国际管道大会!    中文 | ENGLISH     

展会资讯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喜讯 || 十座!这些LNG接收站将划归国家管网公司

时间:2020-05-26

01 国家管网的开放和强大管输能力,将助力接收站运营能力提升


从国家管网公司的接收站地理位置来看,主要位于南方(7座),环渤海地区也有3座。但是长三角地区还没有布局。


国家管网的7座已建成LNG接收站中,粤东、迭福、防城港、北海等4座接收站,近几年利用率偏低。纳入国家管网之后,这些利用率偏低的接收站,接收能力将对第三方开放。背靠国家管网强大的管输网络,这些接收站的利用率将得到提升。


△图1 纳入国家管网公司的10座LNG接收站


02 国家管网LNG接收站的最大来源:中海油气电集团


在上述纳入国家管网的10座接收站中,有7座原来归属于中海油气电集团。这7座LNG接收站,从北到南依次是天津浮式、龙口(在建)、漳州(在建)、粤东、迭福、防城港、海南洋浦。经过此番改革,气电集团已经拱手将其第一大LNG接收站运营方的地位让与国家管网公司。


△图2 中海油气电集团的LNG接收站
蓝色为划入国家管网的7座接收站

由上图可以看出,在7座接收站划入国家管网公司之后,气电集团还剩下6座LNG接收站。其中洋山港LNG接收站由上海申能集团实际控制,而大鹏LNG接收站的股东较多,基本上处于独立运营状态。因此,气电集团控制的接收站剩下4座:宁波、莆田、珠海3座加上在建的滨海LNG接收站。


中石油划入国家管网的LNG接收站有2座:大连LNG、迭福北LNG。


中石化划入国家管网的LNG接收站有1座:广西北海LNG。


03  LNG接收站运营方进入“一超三强多主体”的新时代


随着国家管网公司的成立,相关LNG接收站资产划入,原来在LNG接收站领域以中海油为龙头,三大油为主体的国内LNG接收站格局。变成以国家管网为超级玩家,三大石油公司实力紧随其后,其他各主体纷纷建成接收站的局面(主体太多,这里不再具体画图)。


△图3 一超三强的接收站布局
一超:国家管网(蓝)10座;三强:中海油(绿)4座;中石油(红)3座;中石化(棕)3座。本图中在建接收站预计“十四五”期间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