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中国国际管道大会!    中文 | ENGLISH     

展会资讯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中石油拟以15亿美元并购BP阿曼天然气田的股权

时间:2020-08-03

据报道,中石油正在商讨收购英国石油公司(BP)在阿曼的一个天然气田的部分股份。知情人士透露,中石油正在与英国石油(BP)进行高级谈判,以获取卡赞(Khazzan)天然气田10%的股份。涉及的交易额大约为15亿美元。但该并购目前还没有最终决定,其他石油公司对该资产也表示了兴趣。BP和中石油的代表均拒绝对该交易进行评论。今年6月,彭博社报道英国石油公司(BP)正在就出售Khazzan天然气田约10%的股份进行谈判。这家石油巨头拥有该项目60%的股份,而其合作伙伴阿曼石油公司(Aman Oil Co.)在2018年将10%的股份出售给马来西亚国有石油公司后仍然拥有30%的股份。



中石油的海外并购之路一直都在进行。2002年中石油收购了阿曼5座油田50%的股权。阿曼项目是中国石油在中东石油市场第一个成功运作的股权对等的上游项目。2002年,中国石油接手时的阿曼项目是已经衰竭式开发10多年的老油田,日产油只有4500桶。经过10年开发,阿曼项目在中国石油海外项目中,第一个实现了作业区块三维地震满覆盖,第一个成功应用多分支水平井钻井技术,第一个成功应用水平井注水并实现低压油藏注水开发。此次并购涉及的Khazzan气田是一个低渗透天然气田,位于阿曼该扎希拉省。该气田于2000年发现,之后由BP开发。气田于2017年开始生产,主要产品为天然气和凝析油。Khazzan气田的探明总储量约为2.8万亿立方米,预计产量约为3.42千万立方米。BP拥有气田60%的股份,阿曼石油拥有40%的股份。2016年,BP与阿曼苏丹国政府签署了一项协议,以修改阿曼61区块勘探和生产共享协议(EPSA)。这在原始2800平方公里的61号区块开发的南部和西部又增加了1,150平方公里,从而进行了第二阶段的开发,即Ghazeer。


今年6月,由于冠状病毒危机,全球对石油的需求下降,油价长期在低位徘徊,BP宣布裁员10,000人。在英国疫情高峰期间,这家石油巨头没有裁员,但6月突然向公司员工宣布,到年底将有约15%(大约10000人)的员工离职。BP还表示,今年不会给高级管理人员加薪,也不会发放任何现金奖金。同时BP也将继续发展可再生能源,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为了缓解危机,BP随后同意以50亿美元的价格将石化业务出售给英力士(INEOS)。媒体认为此次出售是能源巨头“重塑英国石油”并帮助其成为低碳公司的下一步战略步骤。BP首席执行官Bernard Looney表示:“这是又一重要的步骤,因为我们一直在努力重新设计BP。“在我们致力于建立更专注,更集成的BP的同时,我们还有其他与我们的未来方向更加契合的机会。今天的协议是建立一个可以在能源转型中竞争并取得成功的BP的又一个有意步骤。”交易中包括的石化产品业务目前在全球范围内雇用了1,700多名员工。预计这些员工将在交易完成后转移到INE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