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中国国际管道大会!    中文 | ENGLISH     

展会资讯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数字射线检测技术|辐射探测器介绍

时间:2020-08-08

摘要:简要介绍了数字射线检测技术使用的辐射探测器的基本类型。从射线检测技术应用角度介绍了非晶硅、非晶硒、CCDCMOSIP板、图像增强器等辐射探测器的基本结构与射线探测过程,并简单叙述了模/数(A/D)转换器的基本知识。


1

辐射探测器概述

在数字射线检测技术中,采用辐射探测器完成射线的探测和转换。它是获得射线检测图像的器件,是影响获得的图像质量的基本因素。用于工业数字射线检测技术的辐射探测器按原理可分为三类:气体辐射探测器、闪烁辐射探测器以及半导体辐射探测器。
1.1
气体辐射探测器
气体辐射探测器利用的是辐射可以使气体电离来实现辐射探测。气体探测器的基本结构是,在容器中安装两个同轴电极(由绝缘体分开),充上一定气压的气体,电极之间加上一定的高压。气体是辐射探测器的探测介质,辐射与气体作用,损失的能量使气体电离,电离产生的离子对在电场作用下形成电离电流,测量电离电流实现对辐射的探测。电离产生的离子对数与气体类别、辐射类型和能量相关。
 
图1气体探测器原理示意图
图1是其探测原理示意图。气体辐射探测器的主要类型是电离室、正比计数器和G-M计数器等。
1.2

 闪烁辐射探测器

闪烁辐射探测器利用的是闪烁现象实现对辐射的探测。闪烁现象是指高能粒子照射物质时引起瞬时闪光的现象,闪光的持续时间一般不大于10-6s。可以产生闪烁现象的物质称为闪烁体。闪烁体将射线转换为荧光辐射的过程是一种光致发光过程。
从能带理论对闪烁现象可给出简单说明。在晶体内掺入杂质(即激活剂),改变了纯晶体的能级结构,产生了一些杂质能级。入射到晶体的射线所损失的能量使电子跃迁,可导致激活剂处于激发态。激活剂从激发态跃迁到基态释放能量,形成荧光辐射或磷光辐射。荧光辐射是辐射照射后在很短时间发生的辐射,磷光辐射是吸收和发射之间延迟比较长的辐射。将光信号转换为电信号则可实现对辐射的探测。
常用的闪烁晶体是碘化钠、碘化铯、锗酸铋、钨酸钙和钨酸镉等。
13
半导体辐射探测器
半导体辐射探测器的基本结构是PN结。半导体辐射探测器利用的是内光电效应。即,半导体材料吸收辐射能量后,产生电子-空穴对,由此可引起半导体材料的电导率改变,或引起电流、电压现象,通过外电路测量电流,实现对辐射的探测。图2是半导体探测器的探测原理示意图。
 
图2半导体探测器原理示意图

1.4
辐射探测器的主要性能
对于辐射探测器,从制造角度应考虑的性能主要包括:量子检出效率、灵敏度、动态范围(线性范围)、信噪比、时间分辨力(率)、能量分辨力(率)、空间分辨力(率)等。
1)量子检出效率(DQE)是探测器将输入辐射信号转换为输出信号的效率。输入信号强度与输出信号强度常用粒子数或光子数表示。量子效率与探测器种类、入射射线类型与能量等相关。它直接影响得到的图像质量。
(2)灵敏度指探测器输出可检测信号时所需要的最少输入信号强度。好的探测器灵敏度可达到一个光子。
(3)动态范围即探测器输出信号与输入信号成正比的范围,也称为线性范围。
(4)噪声指由非输入信号造成的输出信号。
(5)时间分辨力是探测器可分辨的两个相邻入射粒子的最小时间间隔。
(6)能量分辨力是探测器分辨不同能量粒子的能力,通常以某一能量的输出脉冲的半高宽度除以脉冲高度。
(7)空间分辨力是探测器分辨最小几何细节的能力,常用(调制传递函数降为0.2的)空间频率或不清晰度表示。应注意,空间分辨力与采用的具体技术相关。
ASTME 2597-2007《数字探测器阵列制造性能》标准规定,评价数字探测器阵列制造性能应包括基本空间分辨力、效率、对比度灵敏度、特定材料厚度范围及有关图像的一些因素。
从使用角度最关心的探测器性能指标常为:像素(元)尺寸、空间分辨力、动态范围、适用能量、使用寿命等。一些辐射探测器性能目前的基本情况见表1。关于空间分辨力应注意的是,表中给出的空间分辨力是探测器可达到的最高空间分辨力。
2

 直接数字化射线检测技术常用的辐射探测器

在直接数字化射线检测技术中,实际使用的辐射探测器主要有非晶硅辐射探测器、非晶硒辐射探测器、CCDCMOS辐射探测器等。

2.1
非晶硅辐射探测器
非晶硅辐射探测器由闪烁体、非晶硅层(光电二极管阵列)、TFT阵列(大面积薄膜晶体管阵列)构成。图3是非晶硅辐射探测器结构示意图。闪烁体将辐射转换为光,非晶硅层将光转换为电信号,TFT阵列作为开关实现信号的读出,供给后续测量电路。可见,非晶硅辐射探测器对射线探测需要经过两个过程,它是一种间接转换的探测器。图4是非晶硅辐射探测器的内部结构示意图。图5是平板非晶硅辐射探测器的外形图。
光电二极管是一类光探测器件。光电二极管的基本结构是PN结,其基于光伏效应探测光信号。在半导体界面存在空间电荷区,它建立了很强的自建电场。光照时产生的电子-空穴对在自建电场的作用下运动,形成光生电流。光生电流大小仅决取决于光照度。在很宽的光照范围内,光电二极管可以产生与入射光强度成正比的光生电流。即可以把光信号转变成电信号,实现对光信号的探测。
TFT即大面积薄膜晶体管。其基本结构是在玻璃基板上制做半导体膜层,然后对膜层加工制成大规模半导体集成电路。TFT的单元实际是一个由源极、漏极、栅极组成的三端器件,利用栅极电压控制源极与漏极间的电流。在非晶硅辐射探测器中,TFT单元与一个电容器组成探测单元,贮存电荷与入射辐射对应。读出时,作为开关控制电信号传送。
2.2
非晶硒辐射探测器
非晶硒辐射探测器是一种直接转换的探测器,其基本组成部分是非晶硒(作为光电材料)和薄膜晶体管阵列(TFT)。图6是非晶硒辐射探测器的结构示意图。


图6非晶硒辐射探测器的结构示意图
当射线照射到非晶硒时,将产生电子-空穴对,在外加偏压作用下,产生的电子-空穴对向相反方向移动,形成电流。电流在TFT电容上积聚,形成贮存电荷。每个TFT上的贮存电荷正比于射线的照射量。TFT实际起到像开关的作用。读出时,施加电压信号,开关打开,从辐射转换出的贮存电荷沿数据线流出,经放大、数字化,完成数字图像信息贮存与处理。即每个TFT单元成为采集信息的最小单元,也即像素。
2.3
CCD或CMOS辐射探测器
CCD(电荷耦合器件)或CMOS(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辐射探测器的基本结构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闪烁体,用于将辐射转换为光信号;第二部分为CCDCMOS感光成像器件,将光信号转换为电信号;第三部分为后续电路,测量电信号,实现对辐射的探测。可见,实现辐射探测转换的是闪烁体,CCDCMOS实现的是对光信号的转换和探测。

CCD是将可见光转换为数字信号的器件。CCD的基本结构是密排的MOS(金属氧化物半导体)二极管阵列,即金属-氧化物-半导体构成的电容,MOS电容的基本结构见图7。在光照条件下,MOS电容衬底发生电子跃迁,形成电子-空穴对。在外电场作用下,电子和空穴分别向两极运动,形成电子电荷,即光生电荷。光生电荷存储在MOS电容的每个单元中。光生电荷的多少决定于射线能量和光子的数量,即每个MOS电容单元的电荷与图像的亮度对应。按一定相位顺序加上时钟脉冲时,在序列脉冲驱动下,光生电荷(信息电荷)将按规定方向沿衬底表面转移,形成图像视频信号。


图7 MOS电容的基本结构

CMOS的感光元可为光电二级管或MOS单元。在光电信号产生上与CCD相同,但在结构和信号读取上不同于CCD。基本的不同是,CMOS的各像素单元本身具有放大功能电路,产生的信号电荷在经过放大后传输到输出电路,使信号在传输路径中不易受到噪声影响。
3
 IP板
IP板(成像板)主要由保护层、荧光层、支持层、背衬层构成,基本结构如图8所示。

图8 IP板的结构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