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中国国际管道大会!    中文 | ENGLISH     

展会资讯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天然气管道防腐层检测,这些方法你知道吗?

时间:2021-04-01
天然气管道输送管线穿越地域广阔,且面临的环境较为复杂。一旦存在失效破坏问题,往往会对整体运行质量造成严重影响。根据相关资料统计, 每年因管线老化以及腐蚀问题造成的管道运输事故层出不穷,不仅对人们的人身安全构成威胁,同时也会对行业经济造成损失影响。

 

孙青冶(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天然气分公司基建工程管理中心)


为及时规避上述不良问题,确保天然气管道安全运行,相关人员需要定期对天然气管道防腐层进行检测管理,以防止出现质量隐患问题,给天然气管道整体运行质量造成不利影响。


1 天然气管道防腐层检测方法研究


本文立足于防腐层不开挖标准,对电压法与电流法在天然气管道防腐层检测中的应用进行研究与分析。


1.1 电压法


所谓的电压法要求操作人员应该在金属管道上加一个交流信号,当防护层存在破损点时,所加的交流信号会以电流方式泄露到土壤当中。在管道破损点与土壤作用之下,会形成电位差。一般来说, 破损点正上方所呈现出的辐射信号最强。操作人员可以利用相关仪器设备对管道地面位置的电位变化进行检测。根据检测反馈结果发现管道防腐层破损点。结合以往的应用经验来看,电压法可以根据作用性质以及使用方式的不同分为直流电压梯度法、电位差法以及密间隔管地电位法等技术方法。在具体应用过程中,操作人员可以根据上述技术方法的优缺点表现情况进行合理选择。 


1.2 电流法


电流法要求操作人员需要借助发射机设备发射某一频率的信号电流,当所发射的信号电流经过管道时,管道周围会产生一定的磁场。当管道完好无损时,将不会存在明显电流流失现象。同时,管道周边的磁场也趋于稳定。但是如果管道存在明显的破损问题,破损位置处就会存在较强的电流流失问题。与此同时,随着管道的不断延伸,管道周边磁场强度也会发生明显变化。操作人员可以根据这一变化情况对管道外防腐层破损点位置进行实时定位与检测,利用专用仪器设备对管道周边的磁场变化情况进行掌握与分析。结合以往的应用经验来看, 在电流法的应用方面主要可以根据天然气管道周边环境情况以及操作因素情况等进行合理选择。一般主要可以从管中电流法、间歇电流法以及皮尔逊法等方面进行合理选择与应用。


2 天然气管道防腐层检测方法的选择分析


关于天然气管道防腐层检测方法的选择与应用问题,除了需要根据环境条件因素以及人员操作因素之外,操作人员还应该利用对比实验方法对各种防腐层检测技术的应用问题进行研究与分析。根据分析反馈结果,准确确定各防腐层检测技术的应用优势以及应用不足。举例而言,直流电压梯度法准确用于监测埋地管道涂层损坏位置当中。操作人员可以根据涂层损坏部位土壤产生的电流信号确定具体损坏位置。与此同时,对于道路沿线长度较长的埋地管道而言,超过0.2m的间隔所测量的电位几乎是无法准确进行防腐层检测工作的。

针对于此,现场操作人员可以利用管道定位器确定管线位置。并根据管线位置的走向问题,确定出管道过保护以及欠保护区域位置。除此之外,关于涂层检测方法,可以利用电流值变化检测方法确定涂层缺陷问题。一般来说,缺陷位置存在电流通过时,电流会沿着涂层缺陷的四周形成电流值域。此时, 操作人员可以根据涂层缺陷位置的反馈情况,采取针对性防腐层检测技术进行合理应用。需要注意的是,在开展上述技术活动的过程中,操作人员必须明确天然气管道防腐层检测规范要求,能够准确地针对涂层缺陷位置进行针对性处理,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3 结语


总而言之,关于天然气管道防腐层检测方法的应用,需要检测人员立足于天然气管道防腐层运行现状,选择合适的技术手段进行针对性检测处理。与此同时,在检测处理过程中,检测人员应该严格规范自身的操作行为,防止因个人操作失误而对整体检测质量造成不利影响。除此之外,检测人员不应该只局限于当前几种天然气管道防腐层检测方法,最好可以积极借鉴国内外先进技术经验,努力拓展天然气管道防腐层检测内容,进一步为我国天然气管道的安全运行提供良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