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中国国际管道大会!    中文 | ENGLISH     

展会资讯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中国石油原副总经理覃伟中调任深圳代市长!

时间:2021-04-27

4月24日,中国石油原副总经理覃伟中被任命为深圳市副市长、代理市长。这离他从中国石油副总经理调任至广东省任副省长仅过去两年时间。


近期石油行业人事变动频繁,特别是石油行业领导调往政府任职引发广泛关注。继中国海油副总经理胡广杰升任江苏副省长后,拥有中国海油、国家能源局、中国石油多重领导经验的李凡荣被调任中化集团担任总经理,下一步也有可能掌舵中化集团。


在为数不多的“70后”省政府一把手中,有石油行业背景的就有两位,一位是1971年出生的覃伟中,还有一位就是1973年出生的胡广杰,他们共同的特点是入职并成长于中国石化,然后在中国石油或者中国海油得到提升,成为高层领导。


据官方简历,覃伟中生于1971年7月,1988年进入清华大学学习,1996年硕士毕业后进入中国石化总公司工作。据介绍,1994年,尚在清华读书的覃伟中曾向国家专利局申请《聚偏氟乙烯压电膜医用多功能柔性传感器》专利,1997年获得国家专利局颁发的证书。


覃伟中历任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发展计划部化工规划处处长、发展计划部副主任兼中国石化新能源办公室主任等职,2010年调任中国石化九江石油化工总厂厂长、党委副书记,同时担任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九江分公司总经理。期间,覃伟中于2015年获清华大学博士学位。


据江西当地媒体报道,执掌九江石化7年,覃伟中高标准建成800万吨/年油品质量升级改造工程;智能工厂入选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首批示范,多项经济技术指标位居行业同类规模企业前列;企业获得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殊荣。2016年,九江石化全年加工原油72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26亿元,账面利润近20亿元;上缴税费123亿元,位居江西榜首,人均贡献率位居行业榜首。


媒体报道称,覃伟中颇为低调,但对母校念念不忘。工作期间,覃伟中多次回母校清华大学做学术交流。


2011年,他曾向母校捐款2万元。2015年,覃伟中与人合作在《清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发表《面向智能工厂的炼化企业生产运营信息化集成模式研究》的论文。


2016年12月,时任中国石化九江石化总经理的覃伟中回母校做学术报告。报告中,他谈到本科、硕士、博士学习期间所体会到的清华化工人才培养传统对自己的影响,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给在校研究生同学们提出了中肯建议。报告结束后,中国工程院院士陈丙珍教授代表化工系给覃伟中赠送了清华化工论坛的纪念牌。


2017年,覃伟中出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2017.12更名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2019年,覃伟中调任广东省副省长,负责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水利、参事、文史、地方志、信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方面工作。


覃伟中简历


覃伟中,男,汉族,1971年7月生,广西玉林人、吉林省吉林市出生,200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6年7月参加工作,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高分子材料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高级工程师。
1988—1993年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高分子化工专业、自动化系电子与计算机技术专业学习
1993—1996年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高分子材料专业硕士研究生
1996—1998年中国石化总公司计划部长远规划处助理工程师、工程师
1998—2000年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发展计划部长远规划处副处长
2000—2002年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发展规划部化工规划处处长
2002—2004年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发展计划部化工规划处处长(其间:2003.07—2004.07挂职任北京燕山分公司经理助理)
2004—2007年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发展计划部副主任
2007—2008年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发展计划部副主任兼中国石化新能源办公室主任
2008—2010年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发展计划部副主任兼中国石化新能源办公室主任
2010—2017年中国石化九江石油化工总厂厂长、党委副书记,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九江分公司总经理(2007.09—2015.07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获工学博士学位)
2017—2019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2017.12更名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董事(2017.06)、中国石油集团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17.09)
2019—广东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
现任广东省副省长、深圳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副市长、代理市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