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中国国际管道大会!    中文 | ENGLISH     

展会资讯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国家管网集团正规划建设“五纵五横”天然气干线网络

时间:2021-04-29

截至去年底,国家管网集团运营的天然气管道为4.92万公里。

  

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家管网集团)正在规划,未来五年将建成“五纵五横”的天然气干线管网。

4月27日,在2021年首期陆家嘴“能源+金融”论坛上,国家管网集团生产经营本部(油气调控中心)总经理助理徐春野称,到2025年,国家管网集团的天然气管道将形成“四大(进口)通道”和“五纵五横”的干线管网格局。
徐春野称,国家管网集团的天然气基础设施规模目前居国内主导地位,“全国一张网”架构已初步形成。
根据国家管网集团的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国天然气管道总里程7.91万公里,已初步形成“四大(进口)通道”和“三纵三横”的管网系统。其中,由国家管网集团运营的天然气管道为4.92万公里,占比超六成。
此外,国内已建成的14座储气库中,其中5座划已转至国家管网集团旗下,有效工作气量98亿立方米。另有7座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已划转至国家管网集团,年周转能力为3064万吨。
徐春野提及,国家管网集团将加速构造全国油气管道一张网,提高管网运行安全性;构建多路径,提高管网运行可靠性,增强市场供应稳定性;同时为应急工况提供多运行方式,提高管网运行灵活性。
到2025年,国家管网集团计划将国内天然气主要资源全部纳入旗下,实现输气干线全互联的目标。
徐春野称,2020年全国天然气消费量为3238亿立方米,同比增幅5.5%。根据国家管网集团的预测,到2025年,国内天然气需求约为4000-4500亿立方米。
国家管网集团预测,天然气市场增长的重心主要在东部区域、包括环渤海、东南、中南及长三角四个地区。
未来五年,国家管网集团还将规划实现区域用气负荷中心之间互联的干线管道双向输送,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双气源双通道供气,以及百万人或年供气3亿方以上地县级城市双通道供气。
国家管网集团在2019年12月挂牌成立。成立的目的在于实现国内“X+1+X”油气市场体系,即上游油气资源多主体多渠道供应,中间统一管网高效集输,和下游销售市场的充分竞争。
去年,中海油集团、中石油集团和中石化集团旗下的相关管道资产,陆续交由国家管网集团接管。截至今年3月末,中国油气主干管网资产整合全面完成,实现了国内全部油气主干管网并网运行。